不工

清风拂山岗,明月照大江。

表达的欲望

我几乎要失掉了表达的欲望,这真是一次我从未预料到的大危机。大一还带着相机漂洋过海:帮剧社零碎记录排练,参加摄影社的活动,天气好时还曾和一个朋友去三一学院拍照。他器材太好,对相机参数的了解比我高到不知哪里去了,可是作品仍是记录多于创作。这个时候,我就会想起吴桐(https://tonyw20.tuchong.com/)的作品——风格明显、张力强劲,表达的欲望冲出画面的疆界、伸到观众面前张牙舞爪。这样的相片,真是有趣,让人过瘾。今年,懒惰成性,索性把相机留在家里。


作为有日记习惯的人,我也想逐渐通过某种创作恢复这种表达的欲望。写作水平下滑至此,也许还能补救。然而眼界已经没有早些时候那么开阔:新闻是一贯不读的,因为自觉眼前的生活已经纷乱得让人迷眼。晨间听BBC的World Service也只是为了减轻对电子荧屏的依赖,以及缓解与当前世界脱轨的状态;偶尔也听更新频次更低的Taiwan Today,权当是延续被家中长辈感染的习惯吧。所谓记日记,不过是大多流露幸福恩惠的流水账而已。(并且,我爱那本介绍季节风物的手账甚于我写的内容。)在手账里偶尔誊诗,希望遣词、心境可以被感染——不过是美好的幻想罢了。至于读书,只能盼着暑日快到,好边乘凉边读读Leonardo Cohen的传记和赵元任的方言学著作。


结果,现在做得最多的还是在用晚饭的时候看《康熙来了》,刺激自己“大笑姑婆”的本性。采访李敖、连战、马英九、陈文茜的几集尤其有趣。昨天看了陈文茜的两集,真是被她的口才折服!巴不得接下来的晚饭都用以前断续看过的《文茜小妹大》佐餐。

评论(5)
热度(1)
©不工 | Powered by LOFTER